昨天搭公車上班時,突然發現平常吵鬧公車出奇的安靜,原來大家都聚精會神在看公車電視直播”神舟六號”的發射。藉由新聞報導我也有幸知道神舟六號航天員的太太叫什麼名字,小孩幾歲,家在哪裡…這應該是一件非常光宗耀祖的事吧! 航天員登機前在半夜下雪的酒泉現身跟大家見面,靦腆地向熱情的群眾揮手,向長官報告即將出征。上海新聞熱情的報導,半夜三點神舟六號會飛經上海上空,肉眼將可見,連直播中的廣告時段也是賣"神舟三號XX神藥"。有没有很像以前台灣棒球隊授旗出征,在半夜比賽時一堆人不睡覺看比賽一樣,然後有頑皮豹的足爽廣告?

然後,上海機場的客運量去年首度超越中正機場,在兩年內成長超過87%。看到這則新聞,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常常在浦東機場因為流量管制在機上等半天還不能飛,然後發現浦東機場總是停著非常多國外航空公司的飛機,連以前念企管時必讀case study的Virgin’s都有。然後第一次來上海的朋友發現這邊公車好好搭,不但每站都停,而且用中英文報站名,專供下車的後車門還有攝影機,預防司機急著關門夾到乘客。同事跟我說復旦大學MBA畢業生剛畢業就有稅後15萬人民幣的薪資待遇…當然,很多在台灣的朋友也還是問我在這邊可以包二奶,上酒家,過有錢大爺的生活,然後同情我生活在非常落後,充滿黑心食品,人很糟糕的地方...我卻悄悄發現,低估別人急速成長的競爭力,自我封閉,反而讓大家越來越少有值得半夜不睡覺一起歡呼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