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曾經身陷襄陽市場的叫賣聲和擁擠的人潮中,但是你可能沒有這樣的角度看過襄陽市場。

要是你來上海,我還是要推薦你一定要逛一下襄陽市場。我有幾個論點讓你覺得襄陽市場是值得你一逛的。

首先是襄陽市場可以滿足你殺價的樂趣,而且不論你用英語,普通話,祖國各地的方言都能殺。來逛襄陽市場的老外很多,因應這種國際化的需求,店家英文之流利,我看台灣很多大學生都應該去跳樓。我很討厭殺價,但是我喜歡看老外殺價,因為這更有樂趣。老外也學會不降價就裝要走人的方式,裝模作樣幾次,看看店家會不會說ok ok, come back….,然後從500元降到400元後,老外心滿意足的付錢,他不知道他還是比人家買貴了200元。

這裡其實沒有所謂的合理價格,因為所謂的合理價格正是存在你跟老闆的心中。這是一種賽局理論的超高運用,如何用盡心機算到自己最優勢的價格,其實挺為深奧。而正因為沒有標準可言的價格,產生了你和老闆之間的喜怒哀樂。大家一般以為3折成交可以,但是你要知道你喊到3折時,在面露痛苦的老闆一番掙扎後答應,而你正在喜孜孜付錢時,你必須清楚其實老闆心裡還是蠻爽的,因為他爽,所以才會有成交這件事。然後你就會覺得自己買貴了,但是最後你還是會安慰自己其實已經很便宜了。

在殺價過程中,你還可以發現幾種店家老闆的不同面貌。有的老闆毛毛躁躁,生怕不能成交,從你進店到出去不到一分鐘間,他可以自己從150元丟盔棄甲變成50元,這種老闆讓人看不起。有的老闆老謀深算,一付不在乎你買不買,討不到便宜,建議你不要跟他買,因為全市場的東西的大同小異,不會有獨一無二的東西。

所以要殺到襄陽市場前,面對這種人心的詭詐,你必須武裝好自己,抱定”不可能買不到,還可以更便宜”這種心態,你必定能滿載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