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服務業這麼久,深深體會這真是一個該死的行業。一句客戶至上,就能把你吃得死死的。就算明知他是澳洲來的,還是要保持風度讓客戶滿意離開,最後還要能夠願意再次上門。所以我一向都對站在第一線的店員或電話客服人員深感敬意,他們常常要代替我們承受最猛烈的第一波攻擊,不論有沒有道理。

身為服務業常常要服務別人,也常常被人家服務。今天遇到一些事感觸特別深,中午去某家連鎖汽車百貨換大燈燈泡,本來想應該十分鐘可以解決,還有時間慢慢吃中飯。不幸的是看著兩三個技師左轉右鎖,一再重複把燈泡拿出來看再塞進去的動作,最後還要動到工具,弄了半小時還沒好。其實動作慢,我還可以接受可能是新手,可能不如原廠熟悉,給你學習機會。但最後技師可能是想哈拉化解尷尬講了一些話,讓我感到想打電話給總公司。他邊轉邊說,現在車子怎麼設計的這麼難維修?其實我知道在英國換個車燈的工資是要五十塊英鎊的,你知道等於多少台幣嗎?我冷冷哼了一聲,心裡想說,我家附近那個像地下工廠的修車廠裝個燈泡只花三分鐘,你搞了三十分鐘沒弄好,還拐彎抹角嫌工資一百元台幣太少,等你有那個修車水準,我給你一千元都可以。後來這位仁兄還看了看燈泡座說,你這不是原廠的唷。我又冷冷的說,對呀,不是原廠的,是你們之前換的零件啊,他終於閉嘴好好工作。

如果我今天是開米漿還是寶馬,讓你少見多怪多花點時間也就算了,一台國產車也弄不好,怎麼不是去想想自己的本質學能不夠呢?如果真的不行,也沒關係,我也不是拿著碼表計時,有時候惹惱客人的不是你服務工作的本身,而是你在處理客戶情緒上的方式。講些五四三,不如閉上嘴巴好好做事情。

車子開走時,我就想,真的,做服務業的真的要戰戰兢兢,不然一不小心客人去投訴,電話服務人員因為你莫名其妙被飆一頓,然後層層回報,總經理月底拿起客戶投訴報告,劈頭大罵你怎麼換個燈泡都不會,你拿一百元工資結果被老闆罵到臭頭,我怕你心裡就真的會想為什麼我不是在英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