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老婆娘家那邊已經是個夠大的家族,到了宜昌以後,我才知道我爸在當地的親戚之多,是隨便一叫就可以擺上五張圓桌吃飯的。

家族大的麻煩就是永遠搞不清楚這個是誰,該叫他什麼。當晚我從未見過面堂姐搞了一個家族聚餐,一個年紀可以當我爸的表哥,抱了個小娃兒,可愛得不得了,我表哥興奮的指著我跟小娃娃說,你要叫他爺爺,這是三爺爺,頓時間被眼前這個才比小樂小兩歲的小娃娃居然是我孫女這件事給嚇到。

我表哥非常清楚家族裡的錯綜複雜,我陪他喝了好幾杯38度的稻花香,他不停跟我說,這個誰誰誰是誰誰的兒子,也就是說他是你爸爸的表哥的孫子;然後那個誰嫁給了某某,那個某某又是某某某的表哥,所以算起來跟你又是什麼關係。我非常頭昏,不知道是酒太烈還是關係太複雜。我表哥還用衛生紙畫了一張關係圖,不過還是對於複雜的案情沒有幫助。我說你記這麼清楚,我用電腦記下來,畫個人際網路,就什麼都懂了。聽說他早些年是在長江管船運的老大,難怪對於這種複雜的事情特別有辦法弄清楚。

不過,懂與不懂,熟悉與陌生間到底界限在哪?我手上抱著我的小孫女,想著前兩天這些人還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是生活在遙遠國度的一群人,現在我坐在他們之間,談著我們之間牽扯起來的親情。想著想著間,那個小娃娃看著我,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