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上海住過一段時間,再次回到中國已經是四年多以後了。在宜昌這幾天感觸很多,特別是你會不斷去思考兩邊人的生活與思想觀念差異問題。你如果來到中國,想在這邊過生活其實並不難,只不過想要真正的融入,和當地人生活的一樣是很難的一件事。因為你會不自覺的把自己隔離在當地生活之外,你會不習慣,你會過於保護自己,你會對一個陌生的環境產生距離感的隔閡及過度的擔憂,這些都來自於你自己既有的成見和不同成長文化訊息所產生。

我在宜昌的堂姐自己弄了一家早餐店。你在台北可能很習慣進去一個環境差不多的燒餅油條早餐店,但是很多人一定不敢在中國進到一家這樣當地的早餐店。為什麼?我常常在想這個問題。我在上海住的時候,剛開始常常為不知道怎麼吃早餐而煩惱,最後你只好吃麥當勞肯德基,很長一段時間後,我才敢去買隔壁小區裡的包子饅頭。一方面,以我們習以為常的標準認為不好吃,另一方面不過就是心理作祟,覺得吃了不放心。

宜昌人最平凡的早餐就是吃麵,跟我們一樣的麵,餛飩麵牛肉麵之類的,而且吃麵技術好到連過馬路也能捧著一碗麵邊走邊吃,我打從心底佩服這種在宜昌大馬路混亂交通吃麵的勇氣。其實,這種麵真是最庶民不過了,一碗不過一塊多人民幣,很多人上班前來到店裡,只要三五分鐘的時間就能解決一餐。

我堂姐四點多就起床到店裡忙,她兒子八點半出發上班前都會到店裡面幫忙,還有我另外一個堂姐跟他女兒也會在上班前,過來幫忙招呼客人。我忽然覺得這真是一間有人情味的早餐店,不是為了拿工資來的。我們坐在店裡面,堂姐很怕我們吃不飽的樣子,弄了餛飩比麵多的餛飩麵,還有兩碗蛋,他們稱一般水煮蛋較甜的蛋,茶葉蛋叫鹹的蛋,很妙。我對中國當地的麵包吐司等麵製品一直很有意見,不知道是發粉的問題還是用的是低筋麵粉,就是咬感很怪,充實的過頭。但是麵條倒是很好吃,水餃餛飩也是。

我想是因為是我堂姐開的店,我才有不一樣的心態。不然我不知道我會不會真的跟現在想的一樣,進到店裡坐下來吃,發現其實跟我們也沒什麼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