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我行程很趕,就七嘴八舌說無論如何也要我去看三峽大壩。小姪子很有辦法,晚上八點多了還能找人把我弄到參加隔天一早的當地旅遊團,來了一趟兩壩一峽之旅。

我對那個簡體字很有意見,每次都會想成兩貝一峽。我宜昌的大哥陪我同行,果然有在地人陪,講解起來比那個只會放牛吃草的導遊好太多了。我一再強調在中國是有錢好辦事,在遊艇上只要多花十元人民幣,就能上去遊艇上層一覽長江風光,不用擠在下層船艙。

西陵峽是三峽中的第一峽,我大哥說因為葛洲壩蓋了以後水位上升,已經沒有以前壯觀了。那,其實我們也能想像三峽大壩蓋了以後,其他兩峽的絕景會變成如何了。不過,我得說三峽大壩這個國營企業挺厲害的,不但蓋了大壩發電,弄了船閘收通行費,還自己搞了旅遊團承攬旅遊業務。當然,基於政府立場,一定要不斷宣揚大壩的工程浩大,動員三萬人之類的,讓大家深感祖國偉大,沒有人在意三峽的自然與歷史去了哪裡。

我還第一次跟祖國同胞的旅遊團一起出遊,我一直再算還剩幾個景點看完後就可以回去。要不是我大哥都有詳細解說,我就實在受不了這種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旅行團,再趕你去說是大壩移民所經營的土產店,買些土產就是幫助大壩移民,感念他們為國家所做的犧牲,然後導遊在旁邊監看做了多少生意。

不過我還是很謝謝親戚安排了這樣的旅程,至少我看到了點東西。就像我也會說,他們有機會來台灣時,我們帶他們去玩。不過我實在很擔心,現在這麼多大陸觀光客來台灣,我們究竟帶給她們什麼樣的旅遊品質,是不是像我這樣,低品質的旅遊團弄到最後,原本應該是不錯的景點也會讓你感到不過爾爾,或是只會在101外面掛法輪功大好之類的布條。我們有沒有提供一個夠水準的旅遊,讓來的大陸同胞感覺來台灣旅遊跟去中國任何一省是不一樣的?有沒有讓來台灣的大陸同胞認識台灣,知道在台灣沒有人會封你網路,沒有人會過濾新聞,沒有人會管你表達什麼意見。還是,我們自己把自己做小了,讓他們覺得日月潭比起西湖差多了,阿里山跟黃山比起來也不怎樣。最後來台灣玩了一趟,只知道鳳梨酥還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