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一直說明城牆可以保存至今是因為它的厚度比高度高,我實在不太懂這種理論,如果要破壞,萬里長城也給你敲光光吧!我想起台北城的城牆,當年莫名其妙就拆光光,還搞了怪模怪樣的城樓留在那。其實你想想如果歷史上沒有項羽亂放火,現在也許還有阿房宮,如果沒有安祿山,現在華清池可能還在。因為有太多的如果,所以現在才只能看看遺跡。

我可不可以這樣說,西安是一個很複雜的城市,有很多的古物,連高速公路邊農地上隨便一處處隆起的土丘都是當年皇帝的陵墓,但有複雜的現在情感。塞滿的車陣,掉個頭要繞出城門一圈。想建地鐵改善交通,在現代與保留古物城牆間取得妥協,但挖沒兩公尺又發現古蹟遺址,無法繼續只好放棄。還有古城牆圍著現在的高樓大廈,應該有世界級水準的兵馬俑博物館,還圍在外頭像菜市場的攤販區。好像應該很有文化氣息,但是工業化的污濁空氣令人不敢領教。回民街裡有老是手搖的棉花糖機,像小狀元糕的鏡花糕,有吆喝著煙薰著的烤羊肉串,有漢人的餃子宴…有當初把秦劍隨便以30元人民幣賣給香港人,最後政府要花25萬買回來放到博物館的天真農民,也有勢利眼的小販和博物館解說員…

我並沒有很喜歡這個氣候太乾讓我會鼻子微血管破裂的城市,但我覺得這裡的複雜讓你有穿梭時空的感覺還挺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m 的頭像
    Tom

    湯姆歷險記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