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級的師傅,可是高水準的司機) 上海的計程車司機是我看過祖國服務業中最有服務觀念的一群人,除了還是愛按喇叭以外,應該無可挑剔。

他們挺熱情的,跟所有上海人一樣也都喜歡說話,尤其希望得到你的認同,但是不會盡是講政治等讓你為難的事。曾經碰過師傅炫燿他跟交通警察吵架吵贏的事,一段短短的路程,他把這個過程重複講了三次,我也說他很棒很厲害說了三次。還有一個師傅抱怨有一次深夜載客人,明明應該到小區左側門,到了以後,客人還罵他為什麼不到右側門?他無奈的說,你不要生氣,我現在不跳表,載你到右側門可以了吧。師傅跟我說因為他們很怕被客人投訴,只好自己安慰自己說這個客人一定是去酒店包小姐被拒絕,心情不好。這個故事比較長,所以只重複了一次,我就到家了,我也只跟他一起罵了一次。 

上海的計程車師傅其實都很有禮貌,都有一種我是泱泱大上海,有歷史有文化的感覺,很多都是襯衫領帶,戴著白色手套開車,上車時會跟你問安,要走哪一條路也會先問你的意見,下車時還會提醒你東西不要忘了拿。昨天跟同事吃完飯打的,師傅開很快,我同事說你不要開這麼快,我快吐了。師傅馬上減慢速度,一臉抱歉說真是對不起呀。有時候真覺得他們雖然常常大嗓門,但這一點真的是值得台灣運將學習的。當然也有可能這背後驅使的原因是如果師傅服裝不整,沒有問安,或是在車上抽煙打手機或是違規駕駛被警察抓,你都有權不付錢的。但你不覺得這更讓人覺得難能可貴嗎? 而且我發現上海計程車師傅不是很愛計較小錢,不像台灣司機老是非要多開幾公尺多跳一次表才甘心。我遇過因為要繞路上高架橋比較快,師傅還在繞路過程中按停跳表,直到上高架橋才開始跳。或是不小心開到你指定地方的對面,就會把錶按停,繞路調個頭把你送到對街。最常碰到的是快到目的地,師傅就先按停計價表,不再計價.這些小動作,即使省不了幾塊錢,但就是讓人家印象非常好。

至於在台北搭計程車有時候還要挑車子坐,這裡倒是不用特別挑,因為車況都差不多,還算挺新的,也可以見到賓士計程車路上跑,如果你去廣州也不用特別挑,因為都一樣爛,還有廣州司機的強姦排檔的換檔方式,我一度考慮可以去那邊賣變速箱。 

另外可以注意上海計程車師傅駕駛執照上的星星符號,星星越多表示師傅的水準資歷越高,三顆星星師傅的講話內容與氣度就是不一樣。有時候誇獎他拿三顆星星不容易,他還會害羞說,沒什麼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