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打錯字,”竟拍”就是”競拍”的簡體字,不是”竟然要拍”之意。這是上海電視裡ebay狂播的廣告,從拍手,拍門,拍麵團,拍壞掉的電視機等等拍的動作帶到上網拍賣(媽呀,這廣告GRP超高,像被洗腦一樣)。大家都知道以前我就很喜歡上奇摩拍賣,因為我都把逛街的時間留給老婆,自己只好上網買東西。

從事行銷工作多年,深深感覺拍賣是一種非常有趣的商業行為,某些程度它就是B2C直效行銷,甚至可能是C2C的環保再利用,當然簡單的來說,它是一個非常好的訪價工具。尤其當我們身處異鄉,常常要考慮人民幣和台幣的換算,客觀的價值觀及主觀的GDP等因素造成之物價差異,很難心滿意足衡量物價,更難拿捏商家喊價的虛實(我說過這裡是真假難分的地方),總不能動不動就像在襄陽市場殺人家三折(忽然想起來,提醒大家在百貨公司也是可以殺價的,不要呆呆的以為跟台灣一樣只有95折)。於是我想起拍賣這回事,這邊因為奇摩的政商關係不佳,沒有設立China的拍賣網,只好到我認為不是很friendly的ebay(這裡叫”易趣”)。我已經開張標了兩樣東西,正如我朋友所說我真是什麼都能買。

首先,我買桶裝水,在廣州都有買桶裝水送飲水機的活動,偏偏上海就沒有,非要單獨買飲水機,還要自己找送水的(但是至少上海政府不會像高雄市政府騙你說自來水可以生飲)。我在ebay上發現有這樣的拍賣,立即下標,解決飲水機和送水的問題。

第二,我買了ipod shuffle。我本來只是想買個隨便的MP3隨身聽,但是這裡MP3非常貴,經過28號同學報價一比,這邊買512的錢台灣大約可以買1G,而且多數標榜是台灣大廠製造(頓時眼睛閃過商機),所以相比起來ipod是便宜多的東西。那天很巧上網競標1元起標的ipod,最後以RMB$995得標。相當於台幣4,000元(目前奇摩拍賣報價約NT$4500)。老闆懊悔的說他睡著忘了抬價錢,不甘心的交貨(來這套,我也是拍賣高手耶)。

然後我慢慢了解中國易趣有幾個特點,(1)賣家必須有很多銀行帳號,因為這邊沒有跨行ATM轉帳這回事,你中國銀行帳號的只能轉給中國銀行,工行只能轉給工行。所以當一個賣家必須有有五六個銀行帳戶方便買家匯錢。(2)因為中國幅員廣大,買家遍佈各地,一個有效的快遞系統非常重要,比起台灣黑貓,這裡快遞非常便宜,即使再遠三天也能到,非常神奇。(3)可以買得到很可愛的貓或是很淫穢的充氣娃娃(還標榜長得像日本人,買了是為中國人爭光…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