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上海定居的第二天,我鼓起勇氣準備兩元去搭公交車(=公車)。其實人家公車是很進步的,車上有液晶螢幕撥娛樂新聞或整點新聞,晚上還有股市分析。大部分公車一律前門上車,後門下車,不用像台北搞的霧撒撒,不知道上車投幣還是下車付錢。後門下車的地方還有監視鏡頭,司機不用回頭從駕駛座的小螢幕就可以知道乘客下完車沒,肯定不會發生”夾到老二”那種故事。還有人家的車是每站都停,都報站名,也會說下一站是什麼,在這個其實沒什麼服務感的城市,這是很棒的。

當然上海也有像台北的優遊卡,叫”一卡通”或”交通卡”。買個套子還要多一元,買了才知道不知有屁用。

我每天上下班都搭公車,除了因為”打的”(搭計程車,題外話,報紙上說計程車司機叫”的哥”,這不是跟台語”豬哥”很像嗎?)根本叫不到車之外,我也覺得這樣才能貼近消費者,聞聞他們的氣息,不要把自己隔在玻璃窗外。

上班那班公交車路線會經過”瑞金醫院”,應該算很有規模的醫院。有一天剛上車時,一個坐在前面位子上的中年婦女吐了滿地,大家都遠遠躲著那個氣味和穢物,我還想我真賽,要經過那些髒東西走進車內(我也跟大家一樣世俗,是鄙棄的眼光)。但忽然間我看到應該是她先生的人拿著幾張報紙默默地把地上的穢物和太太身上的髒東西都擦掉,車子是在行進間的極度不穩,他在搖晃間,沒有辦法扶住任何東西的情形下很仔細的擦拭著,剎時間我是很感動的,真的很感動。看他們的衣著,那是一種原本會加深你厭惡歧視感的粗鄙。但這一幕卻是加深了感動。在瑞金醫院他們下車,可能是病人,連坐計程車的錢都沒有。

車上沒有留下什麼,後來上車的人也不知道發生過什麼,只有那瞬間的感動留在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