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值得推薦的一本書。龍應台從自己媽媽在1949年前後的逃難過程跟這個大時代其他人物的真實血淚串連,不是評論那個年代裡的是與非,或是討論已經淪為政客操作的事件,而是真誠的寫出1949年前後的實景,好像,就發生在我們身邊。沒有政治正確的考量,沒有英雄主義的歌功頌德,那些都是很平凡的人,在一個交錯的時空背景下改變了人生。

在自己身邊的事,彷彿也是1949的一個縮影。那年,我父親還很小就跟著國民黨軍隊後撤往南走,而他的哥哥,我大伯,大學畢業加入共產黨,往北而去,兩個人就此分隔兩岸。我父親這樣一個外省人在這落地生根,娶了土生土長的台中女孩。我外公當年氣得要死,因為他老人家228時挨過國民黨軍隊一槍,還好大難不死。

等我夠大來瞭解這一段長輩們的故事時,我慢慢能去瞭解在那個時空背景裡所造成的愛與恨,不過就是大時代造成的陰錯陽差。就像五六十年後,你走在上海街頭時,觸摸石板路上曾經的歲月痕跡,你忽然就能體會那裡的人深沈的反日情緒真的是來自心中無法抹平的傷害。而我們的上一代,他們都只是在一個被強迫認知以為是對的環境中求生存,最後回歸於人的本性時,其實大家都是平凡的人。

我很認同龍應台的結語,寫這麼多真實的故事,其實不是為了幫誰平反,而是太多的不公平,六十年來,沒有一聲對不起。這是這些被時代踐踏,侮辱,傷害的人,其實都是我們的兄弟姊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