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要不要去植牙其實考慮了很久,一方面因為所費不貲,一方面因為以前拔牙的經驗很不堪,所以猶豫再三。不過因為兩邊的臼齒都已經不堪使用,吃飯都常常要狼吞虎嚥,加上丘大哥說我還算年輕,這種投資還划算,讓我心花怒放,所以狠下心去動這個手術。

前一次進行評估時,護士拿出即將裝在我身上的鈦金屬植體,我被它巨大的尺寸所嚇到,後來還安慰自己說應該是放大的模型方便醫療人員說明。動完手術才知道,原來我們的牙根這麼長,真的需要這樣大的基座去取代牙根。

人都是這樣,拔牙的時候才後悔當初爲什麼沒有好好刷牙。上一次拔牙已經將近十年前,那時候牙痛到神智不清,隨便去家診所就被拔了,麻醉針打進去的那一剎那,幾乎要跳起來罵髒話,拔完後又痛到雙手顫抖拿止痛藥吃,實在是庸醫。

十年後,醫療技術應該已經進步,但是心理障礙還在。這次拔牙時,我一直很擔心會不會又痛到想罵人。還好,連打麻醉針都沒什麼感覺,只是臼齒好像賴著不走似的,醫生鑽了又拔,拔了又鑽,最後總算拔出牙根。

稍做休息就進到手術室準備植牙,我原先想像植牙不過就是拔牙的反向動作,沒想到是這樣慎重推你進手術室,幫你消毒,然後蓋上一塊布只露出嘴巴部分,我在猜應該是怕你看到那些可怕的器具還有血肉糢糊的景象而昏倒。植牙的過程中,因為被遮住,只能隱約從聲音猜測醫生的動作,應該是有在你骨頭上鑽個洞,就像你用電鑽鑽木頭的震動感,一下說正轉1200,一下說反轉600,然後把手術器具擱在你胸前,還感覺到醫生用手把那個植體鎖進去的感覺。最後終於等到醫生說縫線的時候,心裡鬆了一口氣,還好,整個過程都沒有明顯痛的感覺。

等到自己親身經歷,我終於了解什麼叫一嘴賓士車的景象,要是當年好好唸書考個牙醫,一個人32顆牙應該也很好賺。不過高中時叫我殺青蛙都怕怕的,想到這些醫生敢在血肉糢糊中準確的裝好植體,的確需要過人的天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