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姪女上週在煩惱基測完填志願的問題,到底該去唸高中還是去念專校。其實我們想想自己在國中畢業那個年紀怎麼知道自己想讀什麼,除了當總統這種志願以外,真的知道自己將來想做什麼?就像我自己,當年要是沒去讀高中,也許現在人生不會是這樣。那年的分數可以上台北工專電子科,真的去讀了,也許現在是科技新貴,股票抱滿手,當然,也可能變成宅男。還有那年高二要分組,我想念文組,老爸非逼我讀二類組不可,結果那天清晨我ㄧ氣之下選了三類組。

其實啊,人生的際遇真的很難說,我相信只有少數人在青少年時期就清楚知道自己將來想幹什麼,而不是自己的幻想充腦然後誤以為自己將來是要做什麼。

不過這種事常常發生,即使大學讀完還是有很多人選擇學非所用,畢業後重新開始他的人生。記得經濟學老師上機會成本時,忽然有感而發,他說他幫弟弟交大學學費四年,結果畢業後去拉保險,如果早知道這樣,不如高中畢業就去拉保險。

當然,以學理上的機會成本來說是如此,但是回到真實人生,很難說好或不好。你還是必須不斷的決定你自己的人生,在分叉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