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上班時偶爾會遇到沒有空調的舊型公交車,車資只要1元(正常空調車票價是2元)。你要知道如果同時有兩班同一線的公交車來,很多人為了省1元拼命去擠沒空調的公交車,要是在夏天我是不敢恭維,但是現在上海的氣溫已經近似台北的冬天,沒有空調其實無所謂。

我不知道你記不記得很小的時候在台北撘過一種公車,前置式的引擎讓駕駛座旁邊隆起一大塊。很擠很擠的時候,媽媽都會把我放在引擎蓋上,讓我跟其他小朋友一樣有個地方坐,然後屁股暖暖的…上海這種舊型公交車雖然沒有大引擎蓋,但開快一點一樣會有解體似的金屬碰撞聲,上開的換氣蓋,車門槽縫中厚黑的黃油,還有行駛中會傳來的柴油味,駕駛座上面的電風扇,就很像很久很久以前,媽媽帶我坐公車的情景,為什麼人生中都是有些片段的影像是無法忘記的,不是連貫性的劇情,只是一個鏡頭…想著想著自己差點忘了下車,拉回現實裡。

因為太巔跛,沒辦法照出一張好相片。但我發現它像一種時光隧道,你置身其中,就會回到二十幾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