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19:40起飛的東方航空把我從盛夏30度的上海帶到已然進入秋天16度的呼和浩特。

這個距離上海一千六百多公里之遙的城市,在今天之前,所謂的印象只是地理課本中一個考試可能都會忘記的陌生地名。但是我發現當我著手計畫要到這樣一個我期望會有大草原的地方時,我心裡有一種莫名的感動,而且聽到一種強烈呼喚我必須要去的聲音。

別人都說我們姓成的遠祖是來自於內蒙的大草原,即使可能是幾千年前的事了,但我好像感受到有一股力量,情願順著這種流向這個北方城市飛去。同時對歷史沒學好的各位再次澄清,成吉思汗是姓鐵,不是姓成…

呼和浩特在蒙語中就是”青城”的意思,但老實說剛從機場進入市區時,我覺得這個漢化後的青城搞的像大夜店一樣。公路旁邊的光環是霓虹燈那種藍光,其他商家的霓虹燈更是五光十色,非常不搭嘎。然後導遊自嘲說蓋在呼市的內蒙自治區政府辦公大樓花了很多錢,這個建築是下灰上黑,當地人都說這個政府就是越往上越黑。路燈的形狀很像DNA雙股螺旋,一盞就要一萬元人民幣。燈火通明的呼和浩特,夜裡的路人卻顯得稀少。一樣有KFC和麥當勞,一樣有永和豆漿大王,剛開始我不太能辨識這個北方的內蒙都市跟其他城市有何區別。

這是呼和浩特的第一晚,北緯39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m 的頭像
    Tom

    湯姆歷險記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