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媽都跟我說七月是鬼門開,不能去游泳,不能怎樣怎樣,諸事不宜。上海這邊都沒有這種習俗,同事還問我鬼月是不是不能吃西瓜…雖然我不知道鬼月跟西瓜的關係,但我想上海這邊大概沒有鬼,所以也沒人知道鬼不鬼月。

因為無神論,即使宗教信仰已經不是受到嚴格管制,但還是跟台灣三步一壇五步一廟有很大的不同,連買香買金紙都不知道該去哪買。

靜安寺是上海少數有規模的寺廟,你可以從各種旅遊書上讀到這個有一千七百多年歷史的寺廟,重建過的外觀也還算壯觀。但是當你發現連進去拜拜都要花10元買票,然後發現裡頭是裸露的水泥牆,搭建的鷹架,如廟誌上所寫”1970年中期遭受劫難”,真會為這曾經是西藏取經佛教盛及一時的國度,現在卻呈現如此的狀態感到有些難過。稀落的香客和淺淺的香灰,在一個失去信仰凝聚徒剩外觀嶄新亮麗的寺廟裡,觀世音也難免有些落寞吧。我試圖在這邊找尋一點連基督徒在龍山寺或行天宮都會有的感動,卻沒有辦法。

不過,沒有這些習俗也是有好處的,每次為大小拜拜準備到焦頭爛額的主婦,應該會很想搬來上海。還有,前幾天我擔心七夕時上海餐廳也會跟台灣一樣一位難求,外加哄抬物價。一問才知道上海人比台灣人老實多了,不搞中原普渡特賣,沒人過七夕情人節,不搞情人禮品促銷,不弄汽車旅館爆滿花招,這只是一個平靜的上海八月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