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時的部落格上看到一篇”上海印象”(http://blog.chinatimes.com/ctblog/show.asp?ArticleId=537),是中時記者來上海玩了幾天的隨筆印象。看完以後,我忽然發現一個雖然是廢話但我深深感受的道理,做一個居民和做一個旅客是用不一樣的角度來看上海的。

當你是一個旅客,你就會像作者一樣首先覺得上海好吵,到處都有人在吵架,拉大嗓門,再來就是覺得上海好擠,亂推亂擠,先搶先贏,無處不插隊,然後開始發現到處都有「文明出行,做個可愛的上海人」讓你在這種景象中哭笑不得屬於期望性質的標語,看了這篇文章深深認同。但是當你是一個居民,雖然你還是覺得上海好吵好擠讓你哭笑不得,但會漸漸習慣和麻木,想想在台北可能也會這樣,然後發現其實是有一些小樂趣,支持你生活下去,最後覺得這篇文章有些大驚小怪。

你問我現在是居民還是旅客? 我看到這篇文章時馬上心有戚戚焉地轉寄給同在上海的夥伴,但又覺得本來就是這樣的呀,沒什麼的。然後覺得自己在居民和旅客的心態中游移著。

以證件的有效性而言,我有在公安單位辦的暫住證,名正言順有戶口登記住著,還有多次簽證和工作證一應俱全,每次要看證件就是一大本,所以我是法理上的居民。但我不像當地人有薄薄一張身分證,拿出證件又立刻顯得身分特殊,又被人家當作旅客一樣。

以心態而言更是複雜的問題。當朋友來上海玩,我就好像一付是當地居民似的,講一些我都忘了他們會很陌生而我卻理所當然的路名地標,然後變成導遊帶他們感受一下旅客的心態,回去他們也會寫一篇一樣的部落格,說上海是又吵又擠。或是我還是個旅客,每天晚上還是看台灣電視節目,從今晚哪裡有問題到全民大悶鍋,常常計畫著假日要去哪個景點玩,吃哪一家有名的餐廳,有時夜深了,蓋上棉被時想著明天早上買張機票回去溫暖的家。

所以我是居民還是旅客,有時候我自己也搞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m 的頭像
    Tom

    湯姆歷險記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