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空飛往澳門的途中意外發現這隻與我們同行的蒼蠅,稍稍有些訝異。就差沒混入太空梭,牠應該是目前飛得最高的蒼蠅了。

最近回台灣都坐上海航空的飛機,並不是有所偏好,可以累積哩程等。只是因為它起飛的早,對於想家的人,這很重要。村上春樹說對於等待的人,所謂的暫時是沒有辦法衡量的長度。一早在航公司櫃檯還沒有開始作業前,就已經開始排有手持台胞證的同胞,這是我在上海看到單位平方米內台灣同胞密度最高的地方。在這台灣同胞不會插隊去擠車,但想家,都希望早一點。所以當祖國朋友問我們會不會覺得三通比較好,我們都只是純粹沒有政治目的的想早些回家,這麼單純。

有一天蘇州來的同事跟我說,他小時後住在太湖邊,下了課就去太湖邊抓魚游泳,我說我小時候住在新店溪邊,也是這樣。他感嘆現在太湖被養大閘蟹的業者包圍,加上工業污染,早已經變了樣,我沉默想著我已經十幾年了,都只敢遠遠看著家鄉那條熟悉的河。

或許蒼蠅沒想過,有一天,牠在這麼高的天空。我也沒想過我人生會是這樣在過。或許牠也想回家,跟我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