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輿論批評瑞寶貝跟翔拳今天會這樣都是家長寵壞所造成時,我忽然驚覺批評別人不會教小孩真的很容易,但是要你教出像樣的小孩,恐怕你也不是百分之百有把握,我甚至覺得除了用心以外,好像也需要有點運氣。

瑞寶貝跟翔拳的爸爸媽媽也不至於一開始就想教壞小孩子,所謂給孩子的教育其實沒有所謂一體適用的法則,真的要父母很花時間才能針對小孩不同的個性做出適當的反應,所以我說多少有點運氣成分吧!我回頭看我爸爸媽怎麼教育我們時,以我們小時候常常被強迫或是被體罰的方式,如果同樣的方式套在別人身上或是用來對付小樂,搞不好會教出叛逆的小孩子。那當年我爸爸媽媽又怎麼知道這樣方式對我有效? who knows?

我們一方面希望用正確的方式教小孩,一方面又擔心會寵壞小樂,這尺度之間的拿捏不是很容易。像小樂最近很常亂發脾氣,想用一哭二鬧的方式達到目的,我們發現可能是過去對她的意見太過尊重,她反而沒有學到相對尊重別人。所以我們強烈要求她有事情一定要好好講,要教會她知道用哭鬧的方式沒辦法達成目的。經過好幾天折騰,大概連鄰居都快受不了了,她才開始發現我們很認真要改她這種行為,稍稍有點好轉,又開始想當一個乖寶寶。像小多的爸爸媽媽就很厲害,針對小多愛講話的個性,他們對付小多胡鬧的方式就是一天不理她,不搭她的話,馬上治好。其實現在小孩子都很聰明,也皮都很厚,你講的她們都聽到了,只是會不會去做,反而打罵的方式沒什麼效,我們只好也有耐心一點。要是在以前,我們早就被吊起來打了吧。

這兩天小樂表現比較好時,我們終於稍稍能輕鬆一點,不然不知道她什麼時候又找到哭點要鬧脾氣。真的,打嘴砲罵人家不會教小孩很容易,等你真的試試看時才知道真的很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