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租屋第一年通常都是死約,就是如果沒住滿,押金就歸房東。押金一般是兩個月租金,加上房租本來就高,可不是一筆小錢。自己一年的租約即將到期,最慶幸的當然是押金有望保住。回想這一年身邊前仆後繼的同胞們,因為待不滿一年打包回台,押金進到房東口袋,還要自己買機票回台灣,真正促進了上海的經濟繁榮,為祖國貢獻了一份心力。

房東一開始還想找仲介處理續約的事,後來又想省錢決定自己來找我談合約。當然,談判還是有點像賽局理論。我不喜歡找房子搬家浪費我時間,房東太太本質上也是不錯的,加上我投資了四包長壽煙打通樓下警衛,大家相處愉快。不過我也不是剛到上海的菜鳥了,不希望一點優惠都沒討到,這樣心有不甘。於是先做好充分準備,設定談判底線,一是談租約變成活約,二是發揮上海買東西必備條件,來殺點房租。

談判當天,是個雨天,房東臨時通知要來,我們手忙腳亂整理狗窩,讓它人模人樣一點。房東阿姨帶了女兒來助陣,我則有老婆撐腰,人數勢均力敵。因為房東已經是個老太太了,像我們這種敬老尊賢的好孩子都會先閒話家常。談談當初租房子時多少人想搶,還有新加坡人打越洋電話,但是我先掏錢,雖然自稱幸運有緣,謝謝房東太太幫忙,但是心裡想著還不就是毛澤東幫的忙嗎?而且我們品行優良,從不拖欠房租,相較於之前日本鬼子托拖拉拉好太多,房東說她朋友在隔壁棟租給台灣人,相處也很好,再加一分。後來談到他兒子在山東勝利油田工作,雖然我孤陋寡聞沒聽過什麼勝利油田,但是我還是說是好工作耶,讓房東太太面露喜色,覺得我們呆胞都知道。但是由於溫馨過程實在過於冗長,還談到我們都是中國人之類的,我趕快切入重點,在良好氣氛下,順利簽下合約,目的全部達成。

所以即使談判是一種爾虞我詐的過程,但是你還是必須保持和諧氣氛,光像小孩子耍賴喊我錯了嗎,不會有共識,也永遠無法在賽局中求得最大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