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覺我已經有點習慣,開始很自然的買份報紙買買雜誌看。你或許覺得買份報紙有什麼了不起,我倒是覺得這是一種適應後的行為。之前每次回上海時,在中正機場書店都還要以準備買足三個月份量的心態拼命買雜誌。

你還以為這邊報紙只有歌功頌德的解放日報或人民日報嗎?其實當台灣報紙每天都只會寫誰爆料,誰自殺,誰被殺,然後早餐還沒吃完就能翻完一份厚厚的報紙時,這裡很多的報紙卻已經出乎你想像的富有可讀性。
我一定要說一下這份每週出刊的”週末畫報”。你不要當作以前我們高中時的少年快報,這一份五元人民幣週刊式的報紙,沒有政治,沒有社會新聞,但是非常國際化也很有深度。在時尚的地方報導世界各地的流行趨勢,在財經方面,也著墨於國際金融。就連一般劃歸為八卦的影劇,也是報導歐美國家的動態。把每篇報導都當一篇專欄,不是一篇看標題就懂的敘述。



你也可以說只是找新聞角度的不同,但是能寫一篇有深度的報導可是功力問題。譬如”城市”版專題是”山是一座樓-城與山的現代化結合”,從北京的香山,廣州的白雲山到上海邊僅僅九十米高的佘山都能寫出一篇為什麼城市與山的關係這麼密切,讓人看了會很感動的寫法。

然後,一份週末畫報我可以看一個早上。在中時晚報關門的同時,有一點點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