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星期五晚上的聚餐,出租車循著來時路往回走,十點時夜晚的肇家浜路上,早已經沒有剛剛七點時的塞車與喧囂,反而是一種寧靜與偶爾閃過車燈的情景。車行過一條靜靜的小巷,只有路燈亮著,沒有行人,車裡的收音機放著蔡琴的歌,真的非常適合這個時間的上海,走不完的擾人舞步。這也是,夜,上海。

我忽然好像回到我小時候的台北街頭,在聽著中廣節目。常常這樣想著,上海,有某種感覺,讓我覺得我在經歷我小時候時大人們在過的生活。上海的繁榮應該已算是國際大都市,但它還有一種感覺,是我們很熟悉又很陌生的。就像小時候,我們只是看到自己玩具裡的世界,然後坐在爸爸腳踏車後,在西門町平交道前等著火車過去時響起的叮叮噹噹聲。還有常常在快要入睡時聽到推著餐車賣陽春麵小販的叫聲,想像所謂陽春麵的感覺。

有時候我會想起那已經停留在記憶著的情景,其實沒有外在的頻率是很難去構思,但是我常常自己在上海的街頭,愣住,就能不自覺跌到那種記憶裡…你應該偶而停下腳步,不要迷戀在燈紅酒綠的夜上海,讓自己在街頭,現在初秋的氣溫裡,閉上眼睛,感受一種也很美的夜上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m 的頭像
    Tom

    湯姆歷險記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