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樂跟同學要了票去參加人家才藝班的成果發表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坐在前幾排,還是大家化了妝穿上舞蹈服裝都是一個樣,小樂找了半天才看到同學。當然,如果今天是小樂上台,我大概也是跟身邊的家長一樣全神貫注,怎麼樣表演都會覺得很好。而我,有點恍神,忽然覺得這樣的表演壓力好大,你看得出來有些小朋友記不太住舞步,有些彈鋼琴會彈錯音,然後才藝班老師也壓力好大,中場休息還會有點抱歉又有點好笑的臉跟家長說,彩排的時候都很好耶…

我在想,小孩子為了甚麼去學才藝?他們真的知道甚麼是喜歡甚麼是樂在其中嗎? 有個小朋友很認真表演鋼琴,可是你就是看得出來她是很壓抑,不是在享受音樂的樂趣。對啦,知道「樂趣」這件事對小朋友有點苛求了。

小時候巷子裡有個國語日報的老師,幾個鄰居家長都很有默契,通通抓去跟他學寫作文,避免我們游手好閒。可是真的過了十幾年後,我才知道寫寫東西的樂趣,那不是只有理論上的啟承轉合,那是從裡面找到了自由,能從心所欲去寫出心裡的東西。不再是像過去這麼多年是為了甚麼目地還是為了甚麼比賽去寫東西,就像你彈鋼琴,不是落指間的位置問題,而是可以閉上眼睛,享受自己彈出來的美妙旋律。

真的,喜歡去做一件事跟有目的要去做一件事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我也希望,盡量,我們盡量做一個讓小孩從做的事情中找到樂趣的家長,不要被我們強迫去學找不到樂趣的才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