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莫約也是四五歲的時候,媽媽買了一個小地球儀給我。那天應該是她跟阿姨要去掃墓,媽媽大概是怕我無聊,在路過的書局裡買了一個地球儀。不知道為什麼,我腦海中一直依稀存在著那個畫面,色彩很淡,但就是記得。

後來我最常用地球儀做的事並不是認識全世界,而是跟朋友一起玩,讓它轉動,然後用手指戳,看看自己會掉到哪裡。掉到太平洋就會被笑,指到美國就感覺比較厲害。

小樂說她想要一個地球儀,她說她的世界地圖是平的,不知道怎麼走回家。這不知道是什麼理由,但她講的很認真。幾十年過去了,當年陪我的小地球儀不知道為什麼不見了,新買的這個也沒有甚麼不同。或許每個小孩心裡都有一張世界地圖,想像自己可以通過任意門,隨意到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或是他們也都準備好了,搖起自己的帆,航向自己夢想的新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