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我們天才官員即將花12億搞些活動讓我們的學生能夠更有品,我也很想跟張大春一樣放豬頭皮的歌「哇哈哈」。這種大家看了就會搖頭的政策就不需多做評論,我只是想到在我們這個marketing的工作中,也有很多PM喜歡搞類似這種花錢讓你更有品的事。

很多做marketing的人老是在做自我感覺良好的行銷活動,搞搞冠冕堂皇又虛無飄渺宣傳活動,拼命花錢傳簡訊發傳單,或是拍完了廣告狂打一番,就感覺這個產品必定會大賣。不能否認,我們都做過沒有用的行銷活動,後來出來的結果到不了KPI,或是出現的力道普普通通,戰場的成與敗可以討論,但是做出類似這種有品教育的行銷活動,就不禁讓人懷疑你真的是仙女。

首先,這種活動的結果根本無法衡量,你不要跟我說花完12億會深深影響我們下一代這種屁話,就像你跟我說我們這個錢砸下去就會讓品牌深植人心一樣,這種無法衡量的行銷活動結果,只會讓我很害怕,結果任由你自我表述。然後以為找找代言人就相信消費者會深受感動這種有品運動行為,就讓人感覺好像五0年代把蔣公抬出來就會萬民景仰一樣天真,或是愚蠢。應該已經沒有消費者相信代言人是發自內心深受感動而願意出來分享的,雖然大家都知道代言人不過是拿錢辦事,但是如何透過你的操作讓代言這種行為變成一種說服力,為品牌加分,這就不是隨便說說王力宏代表什麼,蘇麗文代表什麼就能做到的。

整天在吹冷氣躲在辦公室上班的高官可能連自己小孩的想法都不瞭解,這樣怎麼知道現在的學生會受到什麼影響而更有品?這就如同就一個PM連消費者是誰,消費行為是什麼都不清楚,不願意走入人群,只會看看市調報告一樣。不把納稅人的錢當錢,就像不把公司的預算都自己錢一樣珍惜使用,只會做出這種讓人一看就傻眼的政策或是行銷活動,也只會顯得你自己真的很無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