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我不是要談吳承恩寫的西遊記。

我想在長江七號正上映熱賣的當下,談一下一部周星馳在14年前所演出的西遊記-月光寶盒/仙履奇緣。你可以很容易在第四台電影頻道中不斷看到周星馳各個時期的作品,甚至這種國片已經變成你放空時必須的伴侶,然後你在不斷洗腦似的過程中,周星馳電影裡無厘頭的對白卻深深烙印在你腦海。他的片子幾乎可以不用從頭看到尾,只要隨時中途插入,一樣能瞭解演到什麼階段,還有接下來幾分鐘要發生的事,你卻不會感到不耐與無聊。但是唯獨周星馳在1994年出品的這部西遊記上下兩集,是怎麼樣中途插入也沒辦法完全瞭解的片子,然後每次都讓你看得似懂非懂。要是轉台看到,通常都會先感慨一聲,唉,怎麼又沒有從頭開始看。因為這部片子詭異之處,就是不知道哪裡是開頭。

慢慢看下來,其實許多脈絡都一直延續著,連功夫裡斧頭幫,在這部片子裡就已經出現。周星馳的片子似乎可以分為兩個時期,一個姑且稱之為逃學威龍時期,就是大家所熟知唐伯虎,九品芝麻官之類有點痞子造型的角色,一個是西遊記之後,出現那種有深厚內蘊感情的片子,例如食神,少林足球,功夫等等,連周星馳本人都看起來歷經滄桑。也許他不是李安,不是Steven Spielberg,不是什麼好萊塢大明星,可以得到這麼多金什麼獎的肯定,但你不能否認他是這樣的影響我們。在這部西遊記中,那種劇情的鋪陳和讓五百年前五百年後的時空交錯,簡單的人物,卻無理由讓你必須完整從頭看到尾,才能瞭解之前所看到的片段,前後連結後原來是怎麼一回事。就很像看Italo Calvino的作品”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是必須全神貫注的,看完後會覺得很累。然後你會對照起他之前的作品,似乎,五百年後,他真的參誤了什麼,變了。

這部很奇怪的片子,據說當初上檔時票房其差無比,近年來卻被選為中國十大名片之一。我離開上海前特別買了這部片子的完整版DVD。品質之好,已經超過電視重複播出影帶磨損的悲慘情況。又等了將近兩年,這樣一個濕冷的過年,我終於有時間空下來,花上四個多小時,完整看完故事的始末。從斧頭幫幫主,與白晶晶,紫霞仙子,和孫悟空之間的故事,豁然開朗。囉唆的唐三藏,最後的西天取經,形容放下人間感情的配樂,其實你不能不說,這是一部你或許以為粗俗,最很寓意深厚的電影。

最後也讓這句「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放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時候我才後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因為瞭解而變得特別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