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頭髮時,Vicky說他十歲的兒子寫了一張父親節卡片給他,”謝謝你陪我打籃球,謝謝你每天為我準備牛奶,你為我所做的一切我都知道”。Vicky說他忽然覺得眼框有些什麼,好像為他兒子所做的一切,每天早上要他喝牛奶,陪他去打球,看他長高,能打全場鬥牛了,忽然間就覺得都很值得。

突然想到父親跟孩子之間的感覺,十七、八歲當兒子時想的跟現在三十幾歲當父親了,那種想法是截然不同的。高中時寫過一篇散文,那時還得了文學獎,是自己記下在一次跟爸爸激烈的爭吵後,以為自己已經可以擁有全世界,不要他再把我當孩子的事。那時的狂妄,怎麼能理解站在對面為我焦慮氣憤的爸爸,其實是這樣的愛你。
十幾年過去,念完書,當完兵,工作了,自己有了家庭,也當了一個父親。而那個是我父親,曾經在颱風後抱我從淹水區涉水而過,曾經可以氣我不聽話打我耳光的人,老了,不太有力氣了,只喜歡坐著看小孫女對他笑。他一直不說現在夏天很熱,我們兄弟幫他裝了冷氣,他還說都三十幾年過去了。是啊,三十幾年過了,以前也沒溫室效應,以前我們也不會懂要幫父親做什麼,他也很少開口要我們為他做些什麼。作一個父親的,從年輕一直為我們付出,從很有精神能為我們張羅一切,到現在體力不好了,還一樣不放心似的要你出門要注意安全。

小樂也是這樣,長大後她也許不會記得這麼小的時候,爸媽要輪班整天陪著她,再也很少有機會能好好吃頓飯,再也不能想去哪玩就隨時能出發,她可能也不會記得她自己多喜歡我們這樣抱著的她。也許小樂也會有叛逆期,她會不喜歡我們管她,我們會討厭她不懂我們的辛苦,也會罵她,爸爸媽媽這麼辛苦還不是為了你…不過,總會有一天,她也會懂,懂得做爸媽的都是這樣真心無悔的愛著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m 的頭像
    Tom

    湯姆歷險記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