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朋友的介紹,像我這種沒藝術修養的人很難發現上海美術館頂樓陽台居然有這樣一個享受午後陽光的好地方,所以就算忍著五六度的冷風還是得要坐到戶外座位體會一下這種悠閒的感覺。

其實上海像這樣能夠有個寬廣視野的地方非常多,就連美術館邊的Starbucks也搞了類似的陽台空間,這是我喜歡上海的一個重要因素。我很難想起台北哪裡有這樣能讓你享受自然陽光的戶外空間,首先台北多雨,餐廳搞這樣的空間,大概一年有半數的時間不用營業,再來台北的空氣污染讓你放棄坐在戶外的念頭,另外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一種距離的尊重感,即使你在台北發現一個戶外喝茶的好空間,就在你身邊來來往往路人大概會讓我倒足胃口,這純屬於我個人喜歡保持距離的個性判斷。上海,不論你要花大錢去外攤18號樓頂喝杯小酒,欣賞浦東風景,或是在瑞金賓館寬廣的草地邊喝個咖啡,或是只是這樣,在一個建築物的陽台,欣賞南京東路的車來人往,因為適度的距離,讓這樣的空間變得非常讓人舒服。沒有離城市很遠,但沒有城市的喧囂擁擠在你喝下午茶的同時。我常常想起那時候找房子時仲介驕傲的說,我們現在上海新蓋的房子都是要保持一定的距離,讓大家都能曬到陽光,你沒發現在一個人口13億的地方這句話讓人有點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