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市場要搬遷的事已經傳了很久,但是最近上海市政府決定襄陽市場”撤銷”而不是”搬遷”,主要是賣假貨嚴重影響是上海的聲譽。今天新聞指出過半市民支持撤銷襄陽市場,因為可以大幅提升”國際化大都市的形象”。這種新聞一出,顯見襄陽市場壽命不久矣。不過上海人畢竟邏輯好一點,還是有31%認為撤銷襄陽市場不能杜絕賣假貨的情形。不管如何,你不能否認襄陽市場是上海一個著名景點,而且它是賺取外匯的重要來源,因為常在裡頭逛被海削的幾乎都是阿督仔。

以我們做marketing的觀點來看,”襄陽市場”是一種非常成功的無品牌行銷,所謂的無品牌是指不同品牌間的brand equity是一樣的,是什麼牌子並不重要,因為你要什麼牌子都仿的出來。在競爭中沒有任何進入障礙,沒有品質的差異,但是店與店之間還是有生意好壞區分,如何在眾多競爭者中生存,你能說沒有學問嗎?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關係行銷。第一次來這種地方,消費者是既期待又怕當冤大頭受傷害,因此朋友推薦產生的口碑行銷非常重要。留住一個老顧客帶來N倍的新顧客,除非像我們這種老在裡面晃的,一般觀光客也許就來這麼一次,去朋友推薦的店,即使還是冤大頭,也沒有第二次比較機會,還是會心滿意足回家。有個小高先生,半年多沒找他買東西了,他在路上看到我還會大老遠跑來叫我,可見人家CRM做多好,或是我被削了非常多,讓他念念不忘。當然一些marketing的小花招,例如貼出上海市物價監督局牌子,寫上不二價或是一率不還價賣XX元,好像在這種充斥喊價文化的地方看到一道曙光。當然,你如果真的呆呆的不還價,那真是冤大頭。

其次我必須說”執行力”真的是很重要的,產品的定價沒有標準,如何藉由sale team的執行力創造最高利潤真的非常重要。有的人明明是要坑你,還會讓你被坑的心甘情願,覺得服務真好,買到超值的好貨,有的是亂喊價一聽就不想跟他買,少了襄陽市場真不知道如何讓業務部的人多學習精進自己的能力,不要老找藉口,還是很屁的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