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說明-矮的是舊式公房,高樓是現在新的高層社區大樓>
在這小區一住也一個多月了,除了“黑心排水孔”<請參考"真與假"篇>應該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樓下的警衛當我來第二次就知道我住哪一間,真是非常像祖國。離南北向高架橋有點近,好像住在建國高架橋旁。想到當初為了找符合公司預算的房子,常常拉著仲介跑到深夜,也深刻體會上海的高房價。聽了太多上海房價的傳奇,也清楚了解為什麼一個小區外面的房產公司多寡與該小區房價高低成正比。想想看如果一個月付兩萬台幣在台北租房子,應該是可以租到不錯的三房兩廳吧!以我們台灣人的價值觀與審美觀達到可以接受的上海普通小區,兩房兩廳25坪大,也就是要5,000人民幣上下這種價位。至於飯店式管理那種屬於老闆級水平的房子差不多也是5,000,只是計價單位是美金,只能吐吐舌頭吧!

還有我深切感受我們與上海人對於住屋標準的差異。有朋友請上海同事幫我物色一些適合的房子,到最後,我都要一直保持淺淺的微笑感謝人家熱情介紹。我們不是眼光高的人,只是你也無法想像在上海這樣的地區,還是很多地方晾衣桿往馬路上一伸,數百面萬國旗就迎風飄揚起來,把低垂的電線當晾衣繩,還有樓下有共產黨黨部,小區公告貼有本週思想會議的地方。

這就是上海,我常常迷惘在街頭的一隅。租界時期保留下來的街道,擁擠的車潮,擦身而過聽MP3的妙齡女子,穿著家中唯一西裝滿臉鬍渣的男子,金髮碧眼的洋鬼子,還有像我們這種相貌一樣,卻像另一個世界的異鄉人。

他們常說像我們小區這樣的樓盤起得好快,常常一不留意附近的環境又變了。隔著圍牆,旁邊是傳統像老公房(老式公寓),夾雜在新與舊之間,我依然看到他們愉快地悠遊在午後一張舊桌子的牌局。

或許真的不是每個人都像大家說的,隨著房價飛漲都發了財。有人沾沾自喜一月份買房子到四月份房價已經漲了三成,有人更早下手翻了翻,還有聽說背著大袋現金來買房的溫州人。也難怪房產業的仲介生意好的不得了,光租個房子就能從買賣雙方第一個月租金各抽35%,想買搶手的樓盤(就是指大樓之意) ,除了錢,更是要有深厚的人脈,政府很想嚴格管制不法的買賣行為,希望公平買賣。但是就會山不轉人轉,司機說某個熱門樓盤拍賣時,公告是早上開始賣,一般理解至少是指天亮以後叫做早上,但是跟仲介有一腿的人就知道半夜就要來排隊,等你真的傻傻的早上來買早就賣光了,業主還一付理直氣壯說,早上啊,凌晨十二點以後就是早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m 的頭像
    Tom

    湯姆歷險記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